07

配合學校關注事項發展

  • 拓展閱讀領域,激發創新思維。
  • 延續正向理念,啟動校本價值教育,培養身心靈健康的「海寶」人。

 

科組本年度目標

  • 透過多元化藝術創作及展示的機會,營造校園藝術氣氛。
  • 引入外間資源,為學生創設不同的學習經歷,豐富學生學習藝術經驗。
  • 加強表揚學生的創意,提升學生的自信心。

 

本年度之重點策略和活動

  1. 深化以「我的視藝檔案」記錄學習歷程,實践創意策略的運用,連貫學生於藝術知識、技巧及評賞的學習。教師會因應課題需要設計基礎技法練習、工作紙、資料搜集、草圖等,以強化學生對視覺元素、組織原理、技法及對該主題情景的了解。
  2. 開展主題式跨課程閱讀,訂立跨課程閱讀主題,選取合適的閱讀資源及學習策略進行教學。
  3. 因應本科特點,提供延伸閲讀的材料及活動。在課堂及課後引進不同類型的閱讀材料,例如,圖畫書、立體書、繪本、畫作、海報等,以拓寬學生的閱讀面。
  4. 在教學中適時加入生活議題及體驗學習,把知識靈活應用在日常解難中,訓練學生的解難能力,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
  5. 推動多元化的閱讀活動(閱讀周),塑造校內閱讀氛圍,並培養學生自主閱讀的興趣和習慣。
  6. 推行「讓愛走動」及「夢∙想∙行」計劃,帶領學生探索人生(正向)意義,協助學生建立成就感。
  7. 舉辦校內創作比賽,表揚學生的創意。
  8. 推行電子學習,善用Google Classroom平台提升學生自學能力。引入相關教學軟件、應用程式(Apps),促進、鞏固及延伸學生的學習,以提升學與教的成效。
  9. 推動跨學科合作,為學生提供綜合的學習經歷,提升共通能力。
  10. 各級配合課題需要教授創意策略,加強學生創作意念的延伸,增強學生的創意和高階思維能力。
  11. 推動「自主學習」,教授如何善用報章和網上資源,搜集有助創作的資料;同時鼓勵繪畫「小畫冊」,以不同的方式蒐集意念,作為創作靈感參考資料庫。
  12. 推行「高展示」,利用不同的場合和方式展示學生作品,鼓勵學生更積極創作,營造校園更濃厚的藝術氣氛。
  13. 推行「美化校園計劃」,透過多元化藝術創作的機會,營造學習藝術的氣氛及欣賞文化,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14. 透過拓展服務機會,讓學生運用所學,提升學生的自信心。
  15. 與中學合辦視藝活動,促進中小交流,擴闊學生的藝術視野。
  16. 積極參加不同主題的校外比賽,發掘學生潛能,豐富學生閱歷及提升自信心。
  17. 引入外間資源,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參與校外團體的創作計劃,推行工作坊或藝術家駐校計劃,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擴闊學生的藝術視野。

 

活動剪影

視藝工作坊為校園增添創意色彩 讓藝術創作連繫生活 著名插畫家到校分享創作歷程
校外比賽屢獲佳績 美化校園計劃 藝術家工作坊
洋溢歡笑及創意的視藝課 師生、家長、舊生一同美化海寶校園! 幼稚園聯校活動
art-8
佳作遍校園 南區堆沙大賽獲冠軍、亞軍、季軍、殿軍 撰寫評賞的技巧訓練
 
 視藝科午息自學活動人鼎沸騰! 投入參與全方位學習日 賽馬會「藝術館出動!」
教育外展計劃
 視藝室是學生的創意園地  師生、家長、舊生一同以「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為主題美化海寶校園! 本校參與「城市閘誌」社區藝術計劃,作品在九龍城廣場展出!
全方位活動日 – 「祝福香港」陣容鼎盛!
 
學生踴躍參與午息自學活動! 家長日展覽參觀者眾多! 中學聯校視藝活動
視藝課堂啟發學生創意!   學生積極參與評賞活動! 舊生一同參與美化校園活動
家長參觀展覽

科任老師

黃尚宇主任 (視藝科組長)

姜燮文老師、李苑雯老師、孫芷君老師、羅珮欣老師

 

網址推介

視覺素養學習網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index.html

藝術家:介紹西方不同時期的著名藝術家及作品。
http://www.ss.net.tw/list1.asp?num=158

 

M+ 參觀指南
https://webmedia.mplus.org.hk/documents/mplus-pre-visit-guide-for-access-tours-and-workshops-tc.pdf

 

藝術館

香港藝術館
https://hk.art.museum/zh_TW/web/ma/home.html

M+
https://www.mplus.org.hk/tc/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https://www.hkpm.org.hk/tc/home

大館
https://www.hkpm.org.hk/tc/home

PMQ 元創方
https://www.pmq.org.hk/?lang=ch

茶具文物館
https://hk.art.museum/zh_TW/web/ma/tea-war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