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育

 

正向教育是應用正向心理學的理念於學校環境中,讓同學邁向圓滿人生。正向教育以強化個人內在能力為目標,透過恰當運用性格強項和累積正向經驗,建立正面情緒和快樂感;又讓學生學習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負面情緒和經歷,即使身處逆境仍然抱有積極的信念和昐望。

 

正向教育不是要除去人生中的困難和負面想法。相對於努力將焦點放在改善人的弱點和不足,正向心理學著重發掘、培養和發揮個人的長處和潛能,推動個人發展正面的元素,如:樂觀、愉快和互愛等,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從而邁向圓滿人生。

 

要達致正向生命,令我們擁有幸運感,讓生命邁向豐盛,可以從「性格強項Character Strengths」和「六項元素 Six Domains」兩方面發展。

 

「性格強項Character Strengths」

研究將多達二百多種關於人性正向特質歸納成六種美德,包括智慧與知識、勇氣、靈性及超越、仁愛、公義和節制。同時,他們亦從各抽象的美德中延伸出具體可測量的二十四個性格強項。

 

「六項元素 Six Domains」

除了性格強項外,要讓人生感到幸福美滿,達致圓滿人生,即要建立六大幸福支柱(六項元素),簡稱「PERMA+H」:

1. Positive emotion正向情緒

2. Engagement 全情投入

3. Relationship 人際關係

4. Meaning 人生意義

5. Achievement 正向成就

6. Health 身心健康

 

雖然每人皆擁有24個性格強項,但更重要的是恰當地和適當地運用。有些人做事退縮,因太少運用「勇敢」性格強項,甚至沒有運用。但有些人則會過份運用,做出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為生活上帶來阻礙。每人在日常生活中較常使用的為顯著性格強項(Signature Strengths),但其他的每一個性格強項都可被建立和運用。

 

新三年計劃,我們會持續透過課程、體驗活動、服務學習等,讓學生認識及在生活、學習中發揮、善用不同的性格強項,迎向及跨越各挑戰,邁向幸福的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