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活動 – 中秋節猜燈謎
日期: 2014-09-08

中秋節猜燈謎謎題
1. 五個兄弟,住在一起,名字不同,高矮不齊。(猜一身體部份)
2. 屋子方方,有門沒窗,屋外熱烘,屋裏冰霜。(猜一家庭電器)
3. 兩只小口袋,天天隨身帶,要是少一只,就把人笑壞。(猜一衣物)
4. 獨木造高樓,沒瓦沒磚頭,人在水下走,水在人上流。(猜一生活用品)
5. 身穿大皮襖,野草吃個飽,過了嚴冬天,獻出一身毛。(猜一動物)
6. 一個小姑娘,生在水中央,身穿粉紅衫,坐在綠船上。(猜一植物)
7. 有面沒有口,有腳沒有手,雖有四只腳,自己不會走。(猜一傢具)
8. 身穿綠衣裳,肚裏水汪汪,生的子兒多,個個黑臉膛。(猜一蔬菓)
9. 不怕細菌小,有它能看到,化驗需要它,科研不可少。(猜一科研設備)
10. 圓筒白漿糊,早晚擠一股,兄弟三十二,都說有好處。(猜一生活用品)
11.    上不怕水,下不怕火;家家廚房,都有一個 (猜一生活用品)。
12.    大姐用針不用線,二姐用線不用針。(猜兩種動物)
13.    頭戴紅帽子,身披五彩衣,從來不唱戲,喜歡吊嗓子。(猜一動物)
14.    頭小頸長四腳短,堅硬殼裏把身安,別看膽小又怕事,要論壽命大無邊。(猜一動物)
15.    一物長來真奇怪,肚皮下面長口袋,孩子袋裏吃和睡,跑得不快跳得快。(猜一動物)
16.    黑夜林中小哨兵,眼睛很像兩盞燈,瞧瞧西來望望東,抓住盜賊不留情。(猜一動物)
17.    身子像個小逗點,搖著一根小尾巴,從小就會吃孑孓,長大吃蟲叫哇哇。(猜一動物)
18.    唱歌不用嘴,聲音真清脆,嘴尖像根錐,專吸樹枝水。(猜一動物)
19.    長相美麗,愛舞愛跳,飛舞花叢,快樂逍遙。(猜一動物)
20.    身上雪雪白,肚裏墨墨黑,從不偷東西,卻說它是賊。(猜一動物)
21.    長得像竹不是竹,周身有節不太粗,不是紫來就是綠,只吃生來不吃熟。(猜一蔬果)
22.    兄弟幾個真和氣,天天並肩坐一起,少時喜歡綠衣服,老來都穿黃色衣。(猜一蔬果)
23.    一物生得真奇怪,腰裏長出鬍子來,拔掉鬍子剝開看,露出牙齒一排排。(猜一蔬果)
24.    臉圓像蘋果,甜酸營養多,既能做菜吃,又可當水果。(猜一蔬果)
25.    尖針紮滿身,四季常青綠。(猜一植物)
26.    小小傘兵隨風飛,飛到東來飛到西,降落路邊田野裏,安家落戶紮根基。(猜一植物)
27.    生在山裏,死在鍋裏,藏在瓶裏,活在杯裏。(猜一植物)
28.    脫了紅袍子,是個白胖子,去了白胖子,剩個黑丸子。 (猜一蔬果)
29.    白胖娃娃泥裏臥,腰身細細心眼多。 (猜一蔬果)
30.    明又明,亮又亮,一團火球掛天上,冬天呆的時間短,夏天呆的時間長。(猜一自然現象)
31.    千條線,萬條線, 掉到水裏看不見。(猜一自然現象)
32.    彎彎一座彩色橋,高高掛在半山腰,七色鮮豔真正好,一會兒便不見了。(猜一自然現象)
33.    說像糖,它不甜,說像鹽,又不鹹,冬天有時一片,夏天誰都不見。(猜一自然現象)
34.    到處亂跑捉不到,跑過樹林木彎腰,跑過大海波浪高。(猜一自然現象)
35.    用手拿不起,用刀劈不開,煮飯和洗衣,都得請我來。(猜一物)
36.    一座橋,地上架,走著上去滑著下。 (猜一玩具)
37.    一個大肚皮,生來怪脾氣,不打不做聲,越打越歡喜。 (猜一樂器)
38.    天上一只鳥,用線拴得牢,不怕大風吹,就怕細雨飄。(猜一玩具)
39.    長長一條龍,走路轟隆隆,遇水過鐵橋,遇山鑽山洞。(猜一交通工具)
40.    弟弟長,哥哥短,弟弟跑了十二圈,哥哥一圈才跑完。(猜一物)
41.    多一半 (猜一字)
42.    上下一體 (猜一字)
43.    抽水泵 (猜一字)
44.    要一半,扔一半 (猜一字)
45.    守門員 (猜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