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及公民教育

 

社會環境不斷轉變,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有不同的需要,而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一塊珍貴的寶石,需要老師及家長手牽手及心連心的努力琢磨,讓他們發光發亮。

 

本校德育及公民教育科一直秉承「服務顯愛心,學教啟潛能」的辦學理念,致力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靈全面發展。此外,我們亦十分重視學生的獨立思考及自主學習能力,希望當學生遇上難題時,懂得辨識當中涉及的價值觀,作出客觀分析和合理的判斷,並付諸實踐,應付未來生活上種種的挑戰,建立一個正面、積極、愉快及健康的學習社群,讓他們發展潛能,締造幸福、快樂的人生。

 

本科配合本年度的學校關注事項,深化自主學習,提升學教效能;培養正向價值 –「營造正向氛圍,彰顯基督精神,陶造健康海寶人。」我們透過「正向價值」、「生命教育」等課程,並滲入基督精神,讓學生達致全人發展。我們積極為學生營造正向氛圍,希望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加強他們自我肯定,從而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並懂得尊重及接納他人。

 

本學年,「正向價值」課程推展到一至六年級,內容包括正面情緒、良好關係、性格強項、全情投入、成就感、意義人生及身心健康七個範疇,發掘、培養和發揮學生的個人長處和潛能,推動他們發展正面元素。透過鼓勵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多欣賞自己,實踐個人性格強項,以提升他們的品德、發揮他們的潛能,從而令他們獲得到滿足感和自信心,繼而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達致正向生命,擁有幸運感,讓人生邁向豐盛和圓滿。強化學生的個人內在能力為目標,透過恰當運用性格強項和累積正向經驗,建立正面情緒和快樂感,讓學生學習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負面情緒和經歷,即使身處逆境仍然抱有積極的信念和昐望,生活得真正的快樂。

 

本科以人為中心的教學模式,從情境體驗中學習,擴展生活經驗,感知生命和世界,從經驗學習中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和態度,建立積極的人生觀,懂得感恩知足、能勇敢地面困難、樂於反思及自我完善。

 

本科致力推動關愛共融的校園文化,透過心理素質課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情況和心理需要,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去面對問題或挑戰,繼而建立營造愉快、互相欣賞、鼓勵、支持及關愛共融的班級氣氛。此外,本科亦透過服務學習工作坊、升中面試工作坊、升中適應工作坊等,讓學生從活動中增進知識及感悟聯課活動中所表達的訊息。